首页 关于我们 规章制度 综合治理 安全保卫 消防管理 失物招领 相关电话 下载中心

处  长:6193135
副处长:6193136
副处长:6193430
综合科:6193137
治安科:6193138
政保科:6193137
安全管理科:6193152
治安科: 6193139
消防科:6193155
警务室:6193153
消防值班室:6193119
总值班室:6193110



   

保卫处2011年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及综治工作总结

2012年03月13日 09:29 hqq   点击:[]

保卫处2011年

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及综治工作总结

按照上级政法委、综治委及校党委关于做好2011年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的指示精神,保卫处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保持了学校的安全和平稳,促进了学校的整体发展。

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为了更好地将全年工作落在实处,我们结合2011年的工作实际,修订、制定了《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关于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两个排查”)、《2011年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要点》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重新修订完善了《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详细解读消防责任和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消防管理工作不留隐患。学校重视和加强校园风险评估,各单位认真进行“两个排查”,每月按时上报排查结果,使学校能够及时掌握各种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

我们在年初筹备召开了全校2011年度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会议,全面回顾去年工作,表彰奖励了2010年度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了今年任务,同全校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年底,又积极配合学校专门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治理,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保证公共财产和人身安全。以上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有力地推进了今年工作的开展。

特别是在“5.11和5.15”维护稳定期间,我们按照党委的指示精神,不分时间、时段,随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措施,稳定学生情绪。处领导精心安排值班、值宿,亲自带班、值班。保卫干部采取非正常工作形式,24小时轮流值班,加强校门管理和校园巡逻,妥善化解不安定因素。在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下,没有发生影响稳定和安全的事件,确保了学校的平稳。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摸底调查工作,及时将存在的隐患上报有关部门。集中治理了学校北门外的地摊市场,规范行为,疏导校门口拥堵现象,确保出入自如,交通安全。目前,学校周边秩序良好,没有影响稳定的因素。

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创建平安校园

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经常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做好安全管理永远是创建平安校园的常规性和基础性工作。今年,针对学校承担“中运会”比赛接待的情况,学校特别将安保、消防问题放在首位。学校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就运动员在学校住宿、就餐、比赛期间的安全问题重点研究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接待和安全保卫方案,在住校公安、武警的密切配合下,零事故完成接待任务,赢得了组委会、运动员和安保部门的好评。年底,学校又承办自治区高校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西部赛区半决赛的组织工作,我校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针对学校多个建设工地的安全、外教楼的启用、承办全国会议和各类赛事等安保情况,保卫处和部门、相关学院加强了对重点部位的看护和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保卫处克服干部年龄老化、多人退休的困难,认真完成如学生安全教育、交通消防管理、情报信息摸报、校园秩序维护、综治工作开展等本职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强消防工作,保卫处专门邀请包头市政安消防知识普及中心教官举办了多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展实际操作演练,强化了重点部位人员的消防意识,增强了火灾初期灭火、疏散、自救能力。

三、不断强化情报信息工作

按照上级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安全部门的要求,结合维护稳定的形势,加强了信息工作。在今年“两会”、“5.11、5.15”毕业生离校、“中运会”等敏感时期,我们根据学校“两个排查”的要求,加大了对各单位信息监管的力度,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建立网络巡查制度和档案,由专人负责巡查较活跃贴吧、QQ群、网站等,并按照上级部门的时限要求,及时、准确地上报情报信息,确保了非常时期的稳定工作,受到上级好评。

四、科技创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校的监控系统已经建成并发挥了很大作用,能够全方位、不间断的对重点区域实时监控,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稳定。今年,针对“中运会”的安保实际,加强了技防建设,确保校内监控和公安部门联网,顺利完成学校的接待任务和比赛。今年,又根据学校的发展情况和数字化校园的要求,开始校园“一卡通”建设,在保证师生员工方便的同时,也能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学校被自治区评为“科技创安先进单位”。

五、发挥优势,综治宣传和理论研究取得成绩

认真组织实施了普法和反邪教工作,充分利用课堂、社团、媒体等,开展了法制教育和反邪教教育,制订了学校反邪教工作计划并开展了大量工作。认真向自治区宗教工作调研组汇报学校情况,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妥善开展工作,努力增强学生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青山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包头师院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将在今年年底在我校建成。学校专门组织开展了3月和9月的主题宣传月教育活动,宣传上级方针政策和我校综治工作。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在活动月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大力加强了学校消防宣传,相继举办了全校性大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二级学院的宣传活动,开展了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了包头市举行的消防志愿者大型宣传活动。

六、保卫处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做好安全保障

保卫部门始终紧绷稳定这根弦,时刻把维护校园稳定和谐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努力以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党员承诺统领安全保卫工作,提高水平,改进方法,增强做好保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不断探索和实践。为提高保卫干部的能力,分管领导带领保卫干部同安全局共同开展“专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警示基地,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工作方法。由于工作突出,保卫处党支部在建党90周年之际,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处领导被学校评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保卫处3名同志被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和安全厅评为全区高校优秀保卫干部。

学校为了加强校园秩序的管理,今年还特意在保卫处成立了校容校貌管理科,加大巡逻力度,规范各类行为,清理小广告近千份,查处违反校规的经商宣传活动,净化校园育人环境,确保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针对校园可能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学校挤出经费,开展了校内交通治理工作,增加缓冲带和指示标志,施划交通标线,规范机动车停放。在校园狭小、道路狭窄的情况下,由于管理到位,全年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结合创先争优和党员承诺活动,就校园安全、安全教育、消防、技防等问题,分管校领导和保卫处领导加强理论研究,探讨学校保卫工作规律,合著论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调查和思考》、处领导撰写的《探寻平安校园创建规律》发表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合著论文《关于加强和创新高校安全稳定管理的思考及对策》在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1年年会上荣获三等奖。处领导在自治区高校保卫学会成立20周年暨2011年年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作者。

2011年,在党委正确领导,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学校维稳、平安校园创建和综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到目前为止,我校没有邪教参与者、没有涉毒人员,没有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人员意外伤亡,既维护了校园的稳定,也为包头市和青山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关心,有党委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师生员工的勤奋努力,我校2012年维护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定会在今年基础上,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1年维护校园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中期自查及暑假安全防范的通知

关闭

包头师范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
Add: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postalcod: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