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规章制度 综合治理 安全保卫 消防管理 失物招领 相关电话 下载中心

处  长:6193135
副处长:6193136
副处长:6193430
综合科:6193137
治安科:6193138
政保科:6193137
安全管理科:6193152
治安科: 6193139
消防科:6193155
警务室:6193153
消防值班室:6193119
总值班室:6193110



   

包头师院2009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方案

2009年05月27日 16:35 admin   点击:[]

包头师院2009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及我校实际,为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保证学生安全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现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安全教育的意义

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特别是针对刚入学的新生,安全教育必不可少。通过教育要让他们尽快熟悉和了解学校内部和学校周边的治安情况,尽快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知识。要通过《学生必读》和《大学生安全知识问答》等教材,让他们对涉及校纪、安全、消防、保密、户政等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和掌握,既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对学校和集体的安全负责。要让学生认识到,在校期间的一切活动包括学习、生活,都离不开安全作为基本保障。

二、安全教育的内容:

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国家的法律法规。

(二)安全防范自我保护知识。

(三)消防知识。

(四)国家安全保密常识。

三、安全教育的形式:

按照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的安排,安全教育主要采用以下形式进行:

(一)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每年九月是我校的安全教育月。学校及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集中教育的机会,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主题讲授,达到主渠道教育的目的。

(二)日常安全教育讲座。各学院合理安排时间,聘请有关人员进行专题讲座。要利用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学生集中活动时机,有计划地安排一些安全教育内容。既丰富学生生活,又达到教育目的。制定学年工作计划,保证专题讲座落实到位。

(三)教材教育和全校知识竞赛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学生必读》、《大学生安全知识问答》,有目的地选择其中内容,集中进行讲解和讨论。在此基础上,各学院先行组织知识竞赛,然后选拔队员,参加全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达到寓教于乐的教育目的。

(四)网络教育。保卫处将安全教育内容充实在网页中、并适时更新。同时根据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典型案例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为学生提供教育材料和前车之鉴。

四、安全教育的要求:

(一)各学院要按照本工作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安全教育工作方案,确实责任人、教育主题及教育形式,全年教育不少于36学时。教育超学时可纳入综治年终《责任书》加分因素。

(二)所有教育活动情况都要有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记录,要及时将教育活动情况在网页及其他载体上反映出来,达到相互督促,相互学习的作用。

(三)提倡“走出去,请进来”的安全教育形式,让学生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更强烈地感受安全教育的重大意义。

上一条:保卫处关于做好200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包头师范学院2009年维护校园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和综治工作要点

关闭

包头师范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
Add: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postalcod: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