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规章制度 综合治理 安全保卫 消防管理 失物招领 相关电话 下载中心

处  长:6193135
副处长:6193136
副处长:6193430
综合科:6193137
治安科:6193138
政保科:6193137
安全管理科:6193152
治安科: 6193139
消防科:6193155
警务室:6193153
消防值班室:6193119
总值班室:6193110



   

综治办关于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1年03月12日 17:30    点击:[]

综治办关于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建设平安校园,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经综治办研究决定,3月份在全校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进一步做好综治维稳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以“巩固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铸牢校园安全维稳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加大意识形态防范教育力度,加强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加大对过渡超前消费、网贷、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禁毒、邪教非法宗教参透、暴恐分裂渗透、重点关注学生等排查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师生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敏感时间节点较多,为确保校园政治安全,全校上下需要切实增强政治安全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做好意识形态防范教育工作:一要牢固树立政治安全观,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防范教育,对政治安全风险必须做到态度上零容忍、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确保政治安全。要坚决防范打击各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深化反恐怖、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间谍、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教育;二要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和排查,以维护网上政治安全为根本,推动构建校园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校园网络监管、网站自净、网民自律、校园监督等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综合治理模式。落实舆情管控责任,实时监控防范网络舆情炒作风险,提高维护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能力。

(二)加强师生安全法制教育

1、要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宣传学习《包头师范学院校园治安秩序管理规定》,严格校内文化、体育、商业宣传审批程序,自觉维护校园环境秩序。

2、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酗酒打架、黄赌毒等宣传教育和排查力度,加大对师生网络赌博、过渡超前消费等不良行为的排查教育力度,切实加大管制刀具收缴和安全法制宣教力度,坚决禁止在校园开展宗教活动,进一步加强防范邪教、非法宗教在校内渗透工作,加大学校及周边治安整治工作力度。

3、要大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校园贷、“套路贷”教育。近年来,电信诈骗、校园贷、“套路贷”向高校渗透明显,部分校园贷和“套路贷”涉黑涉恶,导致学生本人、家庭、老师和同学不堪其扰,财产和精神遭受损失,给校园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教育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校园贷、“套路贷”教育,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举报。

4、要认真组织师生深入开展人身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以专题学习、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图片影视资料、以案为鉴专题研讨等形式,重点开展饮用水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用水用电安全、财产安全等宣传教育,加强防溺水、防盗、防抢、防骗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升预防和处置相应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各单位综治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理念,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对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危的重要性。要严格按照《包头师范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明确职责任务,抓好内部管理。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消防等方面的系列宣传活动,推进消防安全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要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包头师范学院学生手册》、《大学生安全知识问答》以及保卫处网站中《法规园地》、《基本安全知识》等栏目,积极关注“平安包师”微信平台,通过学习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3、强化消防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专题、防火灭火知识、火灾自救逃生和火灾案例宣传和消防“四个能力”等内容的学习,通过组织学生到消防部门参观体验、按规程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用火用电教育等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全校形成“时时讲消防、事事提消防、人人懂消防”的消防安全氛围。

4、积极推动“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行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实际,积极组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接受消防培训,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进学院(部门)、进班级、进宿舍”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增强消防安全素质、改善消防安全环境,推动全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创建平安校园。

(四)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

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要做到实验室、图书馆、教学场所、办公场所、会堂、体育运动场所、食堂等安全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要做到立查立改,对于检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具备立即整改条件的,限时整改;综治办将对整改情况跟进督查、检查。

(五)加大心理健康排查教育力度

近年来,由于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校园安全案事件比例增大,导致非正常死亡人数增加。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排查教育力度,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既注重团体心理辅导,更要注重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干预。

三、活动要求

㈠各单位要结合开学实际安排好活动月的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筹划,精心组织,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利用校报、广播、校园网、LED宣传屏、QQ群、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加强活动月的宣传报道。要在一些显著位置悬挂以综治、防范、消防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标语,制作主题宣传板报,达到宣传教育目的。

㈢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校园综治维稳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重点宣传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成果,宣传如何防范盗抢骗、黄赌毒,尤其是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校园网贷等可防性案件的措施,宣传遇到违法犯罪如何斗争并加强自我保护,达到真正提升广大师生员工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努力营造校园安全防范共同体氛围的目的。

㈣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活动月方案。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并于410日前将活动资料、图片和总结报学校综治办(保卫处综合办公室)。

倡议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加强与社区联系,联合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综治委

                            2021310

 

 

上一条:包头师范学院关于举办防范电信诈骗微视频创作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保卫处关于清理废旧(无主)自行车、电动车的公告

关闭

包头师范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
Add: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postalcod:014030